close

這個暑假,想說是人生中最後的暑假
就決定來做些以後很難有機會做的事。

剛好,台鐵有推出暑假學生優惠 ←連結附有詳細說明
憑藉著大學生特有的三多時間多體力多錢不多(爆)
火車環島就決定是你啦~

因為搭火車有限制可搭的車種,而且要在五天內跑完旅程
行程肯定很趕、超趕、非常趕、趕死人!!!
(實際跑完五天行程差點沒累死OTL)
事前充分規劃準備是一定要的。

所以,我做了一些功課dkb.jpg 
詳細事前規劃下收,有興趣也走一趟五天環島旅程的可以參考w


======因為暑假天氣熱,頭腦也跟著發熱而衝動開始規劃的分隔線======


首先,步驟一:先上股溝Google了解前人(誤)所遭遇的種種苦難(再誤)
然後跑去危機百科相關條目看一下所有台鐵目前有停靠的車站、順便把這些車站塞股溝....
啊,不是,是Google一下
目的是爲了解這些車站的歷史或地理資訊周邊景點

我認為這個步驟非常重要

它有助於你安排想去的重點景點
之後旅途有意外時(不管是時間、交通、或金錢上的問題),也可以讓你果斷的決定哪些地方該優先取消拜訪
等真正到了當地,若當地沒有相關旅遊介紹,也才知道要如何欣賞、遊玩

千萬不要因為這步驟很耗時又有點麻煩就放棄不做!
之後的旅遊能否玩的順利,這步驟佔有一半的因素
(當然,如果有人嚮導就另當別論)


接下來,步驟二:可以準備安排想去的地方啦~

根據我的旅伴的希望,這次環島旅程的目標放在文化古蹟
因此,考量到時間因素,我的作法是把離火車車站不遠的所有文化或古蹟景點挑出來
然後篩選出比較想去的地方,附上幾個可去可不去的景點當作備案

這步驟,我認為是之後爲自己找麻煩最關鍵的步驟(喂)
通常你會有一~大~堆~想去的地方
每一個景點都不想放棄的情況下,之後看火車時刻表安排行程時就會很想死(眼神死)
想避免之後有大麻煩,請趕快根據第一步驟會搜尋到的資訊果斷地刪去時間或交通不允許的景點!
(記住!要果斷地!) ←很煩XD 硬要重複


再來,沒錯!就是被自己找麻煩的時刻了
步驟三:請乖乖上台鐵網站下載火車時刻表研究
可以的話,也在台鐵網站附有的車次及時刻查詢服務最新增減班次公告再三確認
以避免想搭的車卻搭不到的情況

然後,可以開始根據步驟二選出的景點開始查詢、安排要搭的火車車次了
同時,也請估算每一個景點預定停留的時間以及緩衝時間
順便考慮若行程延遲,無法搭上預定班次的備案
如果發現某些景點火車到達的班次和時間都非常不方便、有可能拖垮行程
請不要猶豫!再次果斷地刪去這些景點!


以上步驟都做完,會得到像下面這樣的東西↓↓

未命名.bmp   

最後,根據完成的行程評估總預算以及安排住宿

我的情況是:
基本車資,火車票599元;交通主要是靠走路(窮學生嘛XD)
不過,以防萬一,有預留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和計程車的車資約500元(和另一個旅伴對分)

住宿的部份,有兩天住當地民宿,總花費1600(兩人)
另外有兩天則是借宿親戚家(感謝好心的表姊一家人\(QAQ)/),花費是0元

如果有親友願意收留是在好不過了
不過,若不方便麻煩親友,就只能上網找尋合法安全便宜的民宿了
提供給背包客、或旅遊相關的論壇(這次我有參考背包客棧,有不少實用的資訊,可以作為參考
切記!要提前訂房及通知!

剩下的部份就是飲食遊樂的費用了~
這部份可以根據自身情況自行安排XD
我就不詳述囉~

可以的話,也請預留一些資金,以防萬一。


上述的事情都做完後,基本上就可以開始準備行李養精蓄銳
等待旅行的那天到來啦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